Web 3.0 从你的手机开始

本文翻译自 Web 3.0 starts with your phone,转载请留下本文及原文链接!

最近很多人对 Web 3.0 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个人认为他们都错了。我不会以官方的名义去定义 Web 3.0(其实个人认为那个定义是愚蠢,而且容易产生误导的)。下面我将讲讲我对 web 未来发展的看法。

Web 3.0 将是移动 Web 的革命

是的,我是这样说的,你可以把它记下来。在不久的将来,移动 Web 将会成为现实。现在可能移动 Web 基本上对那些没有 iPhone 来说基本没有什么用,甚至只能说勉强接受。iPhone 在让你能够浏览“常规网页”方面做得非常不错。但是我们必须面对,很多网站是没有对手机浏览做个优化,甚至没有移动功能。

如果你想找个我所谈东东的例子,相想 iPhone 上的 Google Maps 或者 WiFi iTunes 商店。在将来,我们会看更多这种对移动 Web 浏览做过优化的服务。

吃午饭的时候,我和同事对此进行了探讨。我认为 Web 3.0 将会是都是关于移动 Web 和社会网络 (social networking)。但是经进一步反思,我意识到在过去,人们判别不同版本“Web”的依据是通过技术( technology ) 和传输方式 (delivery),而不是内容。

这就是我认为人们搞错的地方,我觉得 Web 2.0 是关于交互 (interactive),通过 AJAX  自动更新网页内容。它是关于在建立运行在网页内部 Web 程序和服务,它不需要重新导入页面给访问者。

我很感谢 Jason Calacanis 开始了这个话题,但事实上,Mahalo 不是 Web 2.0 或者 Web 3.0。Mahalo 应该算是Web 1.1。人工来维护 Web 索引很难说得上创新,也不该被标榜为下一代Web的预示者。

详细的描述一下移动 Web 应用更成熟的场景。你拥有一台 iPhone 或者其他类似的设备。当你步入一个商店,你的网络转到室内的 WiFi。现在你就能在线浏览交互的 Web 提供的目录服务。可能你想知道去哪里能找到某一产品 (如在一家百货公司),这时,屏幕就会弹出地图,通过 GPS 显示你现在的位置,和你可以搜索和浏览的目录。

或者,想想 Google,在未来,无论你在哪里,你可以得到一个适合你所在地的搜索结果(再次基于你支持 GPS 定位的手机)。这个可以通过扩展的 Google Local 实现,当然,除非你具有邮编或者街道地址。在移动 Web 的未来,你不需要这么做,因为你所在的网站将能够访问到这些数据。

社会网络 (Social networking) 也将从移动设备中获益。可以看到你的朋友在哪里,和创建基于地点的社会交往。今天哪个朋友离我办公室近,方便我叫他一起吃午饭的?今天在我空闲的时候,社区中有什么活动? 哪个是最近的?类似这样的事情。

你可以举出成千上万的例子来说明一个公司怎样在网站上通过移动设备服务它的客户。

iPhone 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并给人展示哪些将是可能的。显然还有其他公司跟随 Apple 的步伐,并带来了他们自己的设备。

网站开始直接迎合这些新的移动设备用户只是个时间问题,那时我们才会看到一个真正的新的网络的出现。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已经开始有所动作,Facebook(其的移动服务),(通过 SMS 关键字追踪)和 Flickr(地里编码照片),这些都是我能想到的。而Wikipedia 锁定编辑他们的百科全书,这绝对不是。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