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MyBlogLog 开放 API 看 Yahoo!

今天在盗盗的博客上看到:MyBlogLog 正式发布上线了一款全新设计、拥有 Web2.0 样式的踩脚印系统 Widget!其实早前就在 MyBlogLog 的官方博客上看到 MyBlogLog 开放 API。所有我相信这个新的脚印功能只是第一步, MyBlogLog 应该会有更多的功能推出。期待 ing...

MyBlogLog API 的推出,很快就有人写出了 PHP 类。并依据此类开发出了 MyBlogLog WordPress Plugin,该插件能够让你在博客上显示最新读者和社区成员(recent readers and community members),并在博客上创建一个完整的社区成员区域,完整显示所有成员的信息。

大家都知道,MyBlogLog 是 Yahoo! 旗下一家 Web 2.0 的公司,而最近雅虎拒绝了微软的收购,其实这个是我喜欢看到的结果,当然了,我相信很多人肯定不会同意我的看法。其实我的想法没有从商业利益方面考虑过,更多从开源方面去考虑,我一直认为微软是一家软件公司,虽然一直奋力向互联网发展,但是总是被远远抛在后头。另外很多时候微软是开源社区的公敌,它收购了雅虎之后,是否会使得雅虎变得不那么开放了呢?不得而知!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觉得 Yahoo! 在开放性方面做得比 Google 好很多,它的很多服务都提供 API,具体可以查看 Yahoo Developer Network。而且开放得很彻底(比如,我可以通过 del.icio.us 的 API 把我博客上所有的文章提交到 del.icio.us),而且所有的 API 都有提供 XML,JSON 或 RSS 格式的输出。而 Google 在这方面做得就非常不好,它只给你提供一段 JS 代码,虽然 JS 代码非常容易使用,可定制性非常差,并且可能在输出中出现 Google 的 logo,或者其他 Google 的链接,感觉非常小家子气。而且 Yahoo! 提供的开源的标准都是基于一些开放的标准,而 Google 的开放的标准很多是他们自己定义的,过分强调了 Google 自身的品牌,如果要使用它的东西,还得学习他那一套东西。

Yahoo! 之所以会到今天的境地,我觉得主要的原因还是它的产品线太长了,并且各个产品互相之间没有交叉点,我就看不出 MyBlogLog,del.icio.us,Flickr 这些服务之间能够有什么共同点,或者能够怎么样整合在一起,所以当初大家都说 Yahoo! 收购了这些 Web 2.0 的服务之后并没有让这些服务继续作大,并且 Yahoo! 收购这些 Web 2.0 服务并没有考虑到怎么样让他为核心服务(门户?)和互联网广告服务,感觉像是一个有钱人一样,这个东西很好,我买了,至于买来有什么用,怎么用,就不管了。而 Google 发展他的周边服务其实都是为搜索和互联网服务,或者是补充,无论是开发 Google Group,Gmail,还是收购 Blogger 和 doubleclick。所以 Google 在定位方面比 Yahoo! 更明确些,就是做搜索老大和互联网广告老大,而 Yahoo! 感觉什么都想做,但是什么都不能做到最好(除了门户)。另外个人觉得 Google 的公关和做秀能力是非常强大,它的 Do No Evil 的公司核心价值,虽然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不相信一个商业公司真能不做恶,但是这个口号还是吸引了很多人。Gmail 的邀请推广,让广大的 blogger 免费帮忙推广 Google 品牌等等。

当然上面只是我个人对 Yahoo! 的看法,另外说明下:我并不讨厌 Google,并且长期使用它的服务:搜索和 Gmail。

PS:我爱水煮鱼在 MyBlogLog 的社区地址是:http://www.mybloglog.com/buzz/members/denebhua/,欢迎大家加入, 🙂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