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Android的前世今生缘

老实说我是 Google Android 手机的忠实粉丝,我从2009年9月份开始买了第一台 Android 手机 HTC Magic,也就是俗称的 G2 开始,就一直使用 Android 手机,期间用过 Motorola Milestone,HTC Legend,现在正在用的是 Samsung I9000。

对于我来说,Android 手机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它让我重新认识移动设备和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我对手机的看法,手机绝不是只是可以打电话和短信,它可以成为你生活和学习的助手。

我的Android手机全家福
我的 Android 手机全家福

Android 初体验:友好的用户体验

Android 是一个用户体验设计的非常好的手机系统,这是我初步使用 HTC Magic 之后的感受。手指的轻轻滑动,再也不用担心在其他手机上经常遇到的误按的问题了。Android 手机的按键不多,但也不仅仅只有一个,各个按键有机结合,为日常操作提供巨大的便利。Android在用户体验方面是所有触屏手机的优秀典范,短按、长按、划屏,各种操作方式各有各的作用,但也不难记下来,举个例子,在通话记录的界面里,我点击一次已拨号码,则进行拨打操作,长按这个号码,则可以弹出更多菜单,可以让我查看这个联系人的详细信息、或选择发送短信、不是联系人的可以添加为联系人等操作。在Android系统里的操作绝对是自然而然符合人的最简单思维的操作方式,我不再需要去记,按这个按键有什么后果、或点错了怎么办?(有返回键在,还担心什么)。

除了电话,短信是手机的另一基本功能,对话式短信虽然不是Android系统的首创,但结合头像的短信显示,仿佛桌面上的Google Talk程序,还是增添了不少乐趣。

Android:互联网手机的系统

Android 可以说是一个互联网手机的系统,这是我深入使用 Android 手机之后的感受。强大的同步功能,让我领略到了“云”的魅力,开启Google联系人同步功能后,我可以在电脑上方便地编辑联系人信息,编辑他们的头像,设定多组不同号码,整合Email地址,通过软件从其他手机中导入,和Outlook的联系人一样,一张卡片,就是一个完整的人,电话、邮箱、地址、头像都有了!比Outlook更强的是,便捷的服务器同步功能,就算换了一部Android手机,只要一两分钟就能通过无线网络把联系人全部转移了。

Android系统的优点多得我只能接着慢慢细数了,我把内置的Google Maps、Gmail、Android Market称为Android系统的三驾马车。每换一部手机,Google Maps都是我要装的第一个应用程序,习惯了到处游玩又不喜欢张口问路的我,怎么能缺少Google Maps这样重量级软件的帮助呢?并且 Android 手机还让我省去了下载程序的麻烦,Android已经为我预置好了Google Maps。打开Google Maps,按下搜索键,输入要去的地方,Google Maps就为我找好了线路。

Email算得上是手机上除了电话、短信、浏览网页以外第四大应用了。Gmail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邮件服务商之一,深得Geek们的喜欢,据说“用Gmail邮箱”是国内某个知名企业的HR的录用加分标准。我用Gmail也有两三年的时间了,一直把Gmail作为自己的主要邮箱,首先在于它的功能强大,并且支持的POP3、IMAP等接口全面,其次最重要的是Gmail邮箱的安全性是数一数二的。Google开发的自家操作系统里当然少不了Gmail这样重量级的应用了,Android版Gmail可以直接从通讯录里选取收信人,包括Google上的联系人、Google Talk联系人、手机上的联系人等;此外,Android版Gmail还支持添加附件功能,在手机上拍的照片能直接通过附件发送出去,配合每月300M的移动流量,我早已无视彩信的存在了。不过Gmail也不能算十全十美,Gmail的收信功能还需要加强,可能是网络的原因,Gmail收到信以后,手机上往往有一定的延迟,少则数分钟,多则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这一点上,Google的工程师还要加把劲。

Android成功的基石:Android Market

Android Market是Android的成功的基石。Android能走到今天,除了Google这样强硬的后台,也少不了Market这个完美的基石。受于地区限制,我只能在Android Market里下载一些免费的App,但这已经足够了。Android Market不同于App Store,Market中免费程序的比重大于App Store,抛开盈利模式等高深话题,也说明了Android系统的玩家是更乐于奉献的。作为一个老用户,我也见证了Android Market的一路成长,软件数量的几何增长,王牌软件的不断增加,使中国的用户能更好地体验手机互联网2.0的魅力。一年前,朋友问我,你的手机能上QQ吗?我说,还不行,腾讯还在开发,朋友可能会说“要是能上QQ我就买Android了”,现在,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们,QQ、UC浏览器、人人网、新浪微博、支付宝、大众点评,Android上一个都不能少!

Android是一个开放且自由的手机系统,当其他系统的用户还在忙于Prison break的时候,我只要轻轻勾上“允许安装非市场应用程序”,想装就装,你管得着吗?数量庞大的非市场应用程序,也是Android系统蓬勃发展的动力。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我们也还有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安卓市场,下载中文应用程序更为便捷。

Android是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用户和Google的工程师一起不断为之改进。操作界面的不断优化、速度的提升、浏览器功能的逐步完善、应用程序的不断丰富,从Android 1.5走来,我已经先后尝试了 HTC Magic、Motorola Milestone、HTC Legend、Samsung I9000,每次选择手机,我始终坚信Android。

(本文为 首届 Google 暑期大学生博客分享大赛——2010 Android 篇 参赛作品)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