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内存缓存优化 WordPress 文章浏览统计效率

几乎所有文章浏览统计插件,比如 WPJAM Basic 的「文章浏览统计」扩展,都是使用自定义字段来存储文章浏览数的,如果服务器开启了 Memcached 内存缓存,自定义字段的数据是怎么被缓存呢?

WordPress 默认的自定义字段缓存方式

WordPress 会以 $post_id 作为 cache_key'post_meta' 作为 cache_group 整体进行缓存。

所以更新某个自定义字段,相当于该 $post_id 下的所有自定义字段的缓存都一起更新。

而每次文章浏览,这个自定义字段数据都会加 1,这样,每次自定义字段的缓存都会更新,然后就会造成每个页面会多出三个 SQL 查询。

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使用内存缓存优化文章浏览统计效率

我们可以把文章的浏览统计先缓存到内存中,每次增加10次浏览才写入数据库中去,这样就可以极大地降低 WordPress 操作因为自定义字段变更而造成 SQL 查询次数。

将上面的代码复制到当前主题的 funtions.php 文件中:


// 更新文章浏览数的时候,首先更新到内存中,然后每10次,才写到数据库中
add_filter('update_post_metadata', function($check, $post_id, $meta_key, $meta_value){
	if($meta_key == 'views'){
		if($meta_value % 10 != 0){
			$check	= true;

			wp_cache_set($post_id, $meta_value, 'views');
		}else{
			wp_cache_delete($post_id, 'views');
		}
	}

	return $check;
}, 1, 4);

// 获取文章浏览数的时候,首先从内存中获取,没有才从数据库中获取
add_filter('get_post_metadata', function($pre, $post_id, $meta_key){
	if($meta_key == 'views'){
		$views	= wp_cache_get($post_id, 'views');

		if($views !== false){
			return [$views];
		}
	}

	return $pre;
}, 1, 3);

另外可能存在一个小问题:由于 Memcached 的缓存不是持久的,如果不小心把将内存缓存的清空,文章的浏览数会丢失一部分,但是肯定少于10了。 🙂


WPJAM Basic 插件已经集成了 Memcached,下载 WPJAM Basic 之后,将 wpjam-basic/template/ 目录下的 object-cache.php 文件复制到 wp-content 目录下即可。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