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6.0 发布,全面增强编辑器和全站编辑

WordPress 6.0 版本今天发布了,新版有近1000多个功能增强和 bug 修复,在稳定性,易用性,性能效率等方面都得到了增强。

对于建站用户,WordPress 6.0 将古腾堡编辑器进一步扩展到全站编辑,体验更加直观,让大家可以更自由发挥自己的创意。

对于撰写内容的用户,WordPress 6.0 也提供了一系列改善写作体验,比如构建更好的块功能以及添加新的直观样式切换器等新功能。

所以 WordPress 官方也很自豪说:截至到今天,全球超过 42% 的网站是 WordPress 构建的,是全球第一。

增强编辑器写作体验

无论是新的文章或者在已有的文章中添加内容,写作体验都得到了改善。

内容创作流程都得到了简化,比如:

  • 跨多个文本块进行复制和粘贴体验。
  • 连续输入两个左括号 '[[' ,可以快速弹窗选择最新文章和页面。
  • 一些编辑块进行类型转换的时候,可以保持现有的样式,比如段落块转成代码块。
  • 创建的自定义或者任何新的按钮,能自动保留自定义样式。
  • 标签云和社交图标可以通过的新的设置功能做得更好看。

快主题支持快速样式切换

块主题新增包括含有多个样式变量的选项,更进一步扩展了主题新的样式系统,只通过一个主题就能快速切换站点外观和感觉。

在支持此功能的块主题中,只需简单点击几次,就可以更改站点的样式,比如字体粗细,站点配色等。

更多的快主题模板

WordPress 6.0 新增了5个块主题模板:作者、日期、分类、标签和自定义分类,这些新增的模板为全站编辑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并且 6.0 还提供了下面用于定制模板的功能:

  • 特色图像可用于封面块,新的大小控件更易操作。
  • 在编辑模板的时候,无论在设置,快速插入器都会展示区块样板和和模板部件,从而显著提高编辑模板效率。
  • 文章查询块新增支持多个作者过滤,支持自定义分类过滤,并且还支持定义查询结果为空时的内容。

无处不在的区块样板

现在区块样板会出现更多需要它的地方,比如在快速插入器,或者在全站编辑中创建新的页眉和页脚的时候。

Integrated-Patterns.png (1204×700)

如果你创建了一个块主题,还可以使用 theme.json 从样板目录中注册区块样板,优先指定对主题用户最有帮助的区块样板。

其他设计工具

编辑器的设计工具随着每个版本的发布都会得到功能增强,体验更加强大和直观,6.0 也不例外,下面是其中的一些亮点:

  • 新的调色板更省空间,但选项还是可以一目了然。
  • 新的边框控件使用方式更简单,更接近用户喜好。
  • 可以设置颜色透明度来创建更多的颜色。
  • 在一组块中,可以一次控制他们的间隙,外边距,排版等。
  • 在堆,行,组和组变量之间切换位置以及具有更大布局灵活性的块组。
  • 使用相册块的间距设置功能来创建不同的外观,比如在所有图片之间添加间距,或者完全无间距。

更好的列表视图

现在编辑器的列表视图通过键盘快捷键就能一次选择多个块,然后支持批量修改,并且还支持在列表中拖放。

列表视图点击就能开启,默认情况下是折叠的,但是只要选择了一个编辑器块,就会在当前选择中展开。

编辑器块支持锁定

现在可以锁定编辑器的块了,支持禁止移动和防止删除,或者两者都禁止。

这个功能还能简化了项目的交接,比如你做好一个项目,交接给客户之前锁定一些关键的块,从而让客户放心编辑而不用担心因意外操作而破外网站。

性能和可访问性得到改进

WordPress 6.0 还显著提高了 WordPress 性能,包括提高页面加载速度,减少各种类型查询的执行时间,增强了缓存能力,改进了导航菜单效率等等。

为了增强可访问性,WordPress 6.0 包括 50 多项可访问性相关的更新。

WPJAM Basic 也会很快同步更新到 6.0 版本,并且我会根据 WordPress 6.0 持续更新,注重兼容性和性能优化,如有使用问题,请反馈。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