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阅读器的未来在于社交化

去中心化之后谁是中心,Facebook 说他是互联网的中心。在 Facebook 你能结交朋友,可以和朋友可以一起玩各种游戏,Facebooke 通过开放平台,让你可以尝试各种应用和服务。如果你对不喜欢在 Facebook 玩,如果你经营一个网站,那么 Facebook 上的海量用户你感冒吗?Facebook 再进一步开放,推出 Facebook Connect,让网站可以允许用通过 Facebook 的 ID 登陆,并且可以邀请他在 Facebook 上的好友加入这个网站,以及可以把自己在这个网站上的动作和行为更新到他的 Facebook(Facebook Connect 的 WordPress 插件就可以让用户把在博客的留言更新到 Facebook)。

为了和 Facebook Connect 竞争,Google 推出了 Friend Connect,但是目前 Google Friend Connect 不能很好和现有的系统整合,以及它没有一个中心,所以目前 Google Friend Connect 给我感觉对博客作用不是很大。

是的,工具网站的未来不可避免要走社交化,RSS 阅读器这样相对高端用户的产品更是应该通过社交化来谋求发展。Facebok 可以通过社交化成为互联网中心,我相信 RSS 阅读器可以努力成为博客的中心。那么 RSS 阅读器在社交化方向应该如何做呢?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简单建议:

1. 托管留言,国外现在这类的服务很多,但是都不是 RSS 阅读器在做。如果 RSS 阅读器能够实现这个,用户在阅读的时候就能够留言,并且能够通过 API 或者 JS 更新回原来的博客,这样会加强 RSS 阅读器和博客之间的联系, RSS 阅读器不仅仅是一个阅读器了,而成为了一个分享和沟通的工具了。目前鲜果热文下面每篇文章下面的留言绝大部分都没有除了没有集成到阅读器之外,更大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没有和原来的博客整合。

2. 开放,国内的应用总是很害怕开放,对于阅读器来说开放才能更大的发展,如鲜果就能够开放很多数据,如鲜果榜的排名,和 digg 数等。这些数据对于一些用户来说是很好用的,做出了对用户有用的服务,对于鲜果也是一种提升。

3. 仅仅开放还是不够,开放之后是需要更好的联系的。如果 RSS 阅读器一样能够和 Facebook 一样开发 Facebook Connect 的应用,那么 RSS 阅读器成为博客的中心不是梦想,如鲜果实现这个,用户可以使用鲜果的 ID 登陆博客,可以把自己在博客上的留言更新到鲜果,这样用户在鲜果就不仅仅是阅读了,而且也把交流带进了鲜果。

4. 利用现有社交网络,拓展自己用户的社交圈,Friendfeed 推出的以前推出的一个新功能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在 Friendfeed 订阅你的 Twitter 好友

这篇文章是鲜果的设计师在鲜果发布新版的时候找我测试,以及加上这几天对互联网的思考写的。鲜果在和其他网络整合已经做的非常不错,我一篇文章被 digg 到热文,在 sina 空间被阅读的次数有我波尔流量的三分之一多,非常震撼。当然这篇文章希望鲜果能够采取积极的开放态度和能够更加社交化,目前的分享真的没有用。

PS:目前关于国内的 RSS 阅读器的消息和传闻也很多,如了谣传抓虾要倒闭了有道也开始在 RSS 发力了,QQ 早在 QQ 邮箱中集成 RSS 订阅等等。我相信 RSS 在 2009 年会走向成熟,RSS + 社交化,以及聚合,语义等这些工具和应用的成熟,2009 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互联网。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