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和 PHP 如何开启 gzip 压缩

网页开启 gzip 压缩以后,其体积可以减小 60%~90%,可以节省下大量的带宽与用户等待时间,下图就是我爱水煮鱼首页经过 gzip 压缩之后的比例。由于网站的 CSS/JS/图片 等静态资源我们已经使用阿里云进行 CDN 加速,而阿里云已经实现了 gzip 压缩,所以如果网站的 PHP 生成的内容也可以实现 gzip 压缩,则整站即可实现 gzip 压缩。

gzip 压缩

下面我就从 Apache 服务器,PHP 等方面去讲解下如何开启 gzip 压缩:

Apache 开启 gzip 压缩

首先确保你的 Apache 已经加载了 mod_deflate 模块,然后在 httpd.conf 代码中加载以下代码:

AddOutputFilterByType DEFLATE text/html text/css text/plain text/xml application/json application/x-httpd-php application/x-javascript

如果你没有权限修改你的主机,你也可以将以上代码复制到网站根目录的 .htaccess 文件。

PHP 开启 gzip 压缩

如果修改 Apache httpd.conf 文件无效,则可以通过修改 PHP 的 php.ini 方法:

打开 PHP 目录下的 php.ini 文件,找到 zlib.output_compression = Off,改成 zlib.output_compression = On,再把 ;zlib.output_compression_level 前面的;去掉,后面的-1改成1~5的数值,这样便可以实现所有 PHP 页面的 gzip 效果。

如果无法修改 php.ini 文件,则可以在需要 gzip 压缩的 PHP 文件头部加入:

if (substr_count($_SERVER['HTTP_ACCEPT_ENCODING'], 'gzip')) {
	ob_start('ob_gzhandler');
}else{
	ob_start();
}

既可以实现该 php 页面 gzip 压缩。

WordPress 开启 gzip 压缩

如果修改 Apache httpd.conf 文件和 PHP 的 php.ini 文件的方法都无效,则将下面的代码复制到当前主题的 functions.php 文件中也可以实现 WordPress 整站 gzip 压缩:

add_action('init', 'wpjam_gzip_compression');
function wpjam_gzip_compression(){
	if (substr_count($_SERVER['HTTP_ACCEPT_ENCODING'], 'gzip')) {
		ob_start('ob_gzhandler');
	}else{
		ob_start();
	}
}

总结

经过测试,采用服务器压缩要比使用 PHP 压缩要更快,而且压缩之后更小。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直接让 Apache 直接进行 gzip 压缩。如果无法修改 Apache 的 httpd.conf 文件,再尝试去修改 php.ini 文件,最终才是使用修改 php 文件以及 WordPress hook 的方法。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