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豆瓣九点改版谈 RSS 发展

豆瓣是国内比较有特色 Web 2.0,从 Feedsky 后台的订阅统计总是不时有显示在豆瓣有31个同学订阅我的博客,所以我知道豆瓣还有个阅读器:豆瓣九点,最近豆瓣终于在九点上线两年之后对其进行了改版

豆瓣九点

进入新版的豆瓣九点,给我第一印象是,豆瓣九点更像是一个小型的 RSS 聚合的门户。并且豆瓣舍弃了原来的一套,二套这个很 CCAV 的频道命名方式,现在分成 文化|生活|科技|休闲 四个频道,恩,这样更直接明了一些。

现在首页和的每个频道的布局都是基本上为,左侧内容区为最新的热点文章,而右侧的侧边栏为一周热点文章和一周热点博客,总之这里展现的是真正有价值的。并且访问每篇博客的时候,都是经过一个跳转地址(统计文章阅读数?)后直接进入原文章,这点很赞,我记得鲜果热文进入原博客访问的时候还给带上一个套(如:http://www.xianguo.com/go.php?fi=xxxxx),所以让我还得在博客的 head 加段 JS 代码去掉这个套。另外豆瓣也优化了博客订阅功能,但是我使用豆瓣九点博客订阅功能的时候,使用推荐功能的时候,可以自己的推荐语,我以为这个和 Google Reader Share 一样订阅,最终没有找到订阅的地址,有点遗憾。

在我看来豆瓣九点的首页就是一个热文,根据豆瓣用户在九点上的阅读和分享,聚合出来的一个热文,豆瓣把九点作为 RSS 聚合门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 RSS 的门槛,假设一个对 RSS 完全没有概念的用户,来到豆瓣九点,他看到是豆瓣根据用户阅读和分享而聚合出来的有价值的文章,这样通过阅读,我相信有一大部分豆瓣的用户会学会订阅。想象下,如果一个对 RSS 不了解新手首先面对的是一个阅读器,他会有什么感觉?直接关掉,我相信这个和其他 RSS 单一订阅器服务用户增长不快也有一定关系。

随便提下,那么 Google Reader 为什么不出热文或者说 RSS 门户呢?而让 ReadBurner 这样的服务有机发展?我个人认为一直以来 Google 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就是它的排名算法和在线广告,排名算法是它生存的基础,在线公司是能让它盈利和扩大发展,所以 Google 会不断修正它的排名算法,也会拓广的广告业务,所以 Google 收购和推出很多服务都可以从这两方面考虑,博客的订阅数对于它的排名算法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所以 Google 推出 Reader 以及收购 FeedBurner,并且这样还能实现 RSS 广告。所以我估计 Google 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想法推出热文或者说 RSS 门户,所以这个对其他 RSS 服务提供商是一个机会。由于 Google Reader 是为它的排名算法和在线广告服务的,它没有任何盈利的压力,如果 RSS 服务提供商直接和他硬碰硬,也是直接提供 RSS 阅读器服务,很难有作为,不管用户体验能比 Google Reader 做的好多少。

最后,豆瓣九点的测试版地址是:http://zeta9.douban.com/,暂时还属于内测,没有人邀请,可能不能使用,不过据豆瓣的人说应该很快就会上线,所以感兴趣的同学稍安勿躁,耐心等下就可以了。

Update:豆瓣九点新版现在已经发布了,大家现在可以在豆瓣九点订阅 我爱水煮鱼。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