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博客只有订阅才能长存

大家使用 WordPress 最初都是用来纯粹写博客的,我从 2007 年就开始用 WordPress 写博客,到今天差不多写了15年。

博客的兴于 RSS 订阅

博客和普通站点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支持 Feed,现在说到 Feed,很多人都感觉非常陌生,在我年轻的那个年代,这个可是最酷最 Web 2.0 的东西。简单说,Feed 是用来接收信息更新的接口,比如:https://blog.wpjam.com/feed,这个就是我博客的 Feed。

对应的 Feed 的另外一个名词是 RSS,它是 Feed 的一种技术实现方式,一个 RSS 包含很多条目,一个条目可能包含介绍(可以是全文也可以摘要),还有链接和其他信息。

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 RSS 阅读器这类客户端订阅 WordPress 博客的更新,在不打开网站页面的情况下阅读这些支持 RSS 输出的网站的内容。

当时大家使用最多的 RSS 阅读器是 Google Reader,通过订阅自己喜欢的博客,然后在 Google Reader 中一起阅读,甚至可以分享文章到 Google Reader 的发现页,我当时就是通过好友的分享可以订阅到很多很好的博客。

国内当时也有鲜果,抓虾,豆瓣九点这些 RSS 在线阅读器工具,可以说博客的兴起和 RSS 阅读的有很大的关系,当时我博客每天有1万多流量,大部分都是从 RSS 阅读起来的。

博客没有订阅就是孤岛

因为 RSS 订阅和阅读的行为太极客了,要从这类用户身上赚到钱,不能说难吧,可以说几乎不可能,所以 Google 在 2013 年竟然关闭了 Google Reader 服务,国内的 RSS 服务也基于同样原因也相继关闭了。

虽然后面还有 Feedly 这类服务在坚持 RSS 订阅这类服务,也有一些 RSS 订阅的客户端继续存活着,但是 RSS 订阅博客这个行为慢慢变得更少了。

主流 RSS 阅读器让我们当年这些 RSS 深度用户都非常失望和悲伤,但是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连什么是 RSS 都不知道,所以现在 Feed 和 RSS 已经成为很小众的东西了。

另外就是造就一个现象,博客成为了信息孤岛,之前大家还可以在阅读器一起阅读,推荐,发现,让好的博客文章获取流量,现在博客就和普通站点一样,要获取流量就必须从百度搜索来,就需要去做 SEO。😓

所以很多博客的流量下降了很多,我的博客也从1万多流量,跌倒3千左右,所以很多时候大家都会问自己为什么还更新博客,有点纯粹为爱发电的感觉了。😂

当然使用 WordPress 做站的朋友另说,毕竟 WordPress SEO 优化得很好,只要有些技巧,还是可以获取很大的流量。

订阅行为长存

RSS 订阅很少人用了,但并不代表订阅这个行为不存在了,现在对于大家来说订阅更多代表的是公众号订阅了,大家知道我现在虽然还更新博客,但是重点是运营公众号了。

因为我发现公众号的订阅和当年的博客的 RSS 订阅在内核上是一致的,用户通过 RSS 订阅了你的博客之后,他就成了你博客的粉丝,他会花时间看你的博客,而公众号的粉丝也一样,订阅公众号之后也会收到公众号图文更新。

博客每天通过搜索来的用户,因为没有一个载体成为粉丝,所以只能是网站的流量,如果那天由于百度算法你排名掉下去了,或者百度把该关键字的流量分配给百家号,那么你的博客流量变小是必然的。可以说网站流量统计的数据对于很多站来时只是一个震荡曲线,上升的空间很小。

那么对我们站长来说,可能不能仅仅做站了,不过多迟都好,要开始把自己的内容同步到微信公众号了,最好把用户导到公众号上,这样更新内容的时候,用户都能收到。

WordPress果酱」公众号我运营了一年多,现在已经有了12000多粉丝,文章阅读数好的时候有1000多了,已经远超博客的了,现在找我做项目的客户都是从公众号来的,比如供需小程序就是通过客户这个「WordPress果酱」公众号找到我的。😎

这些数据在以前网站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转化就更不用说了,以前很难很难,所以你还不知道怎么开始自媒体的,开始做公众号肯定没错,如果你要开始做电商小程序,怎么做私域流量,那么公众号就是你最好的载体。

我在上一家公司运营了几个上百万粉丝的公众号,如果那时候就做「WordPress果酱」公众号,我现在可能已经可以躺着赚钱了😭,当初以为用户不喜欢在公众号看技术的文章,自己想当然了,用户的习惯不是自己的能够掌握的,并且微信不仅仅是移动端了。不过再晚都没关系,只要开始努力去做好!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