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需要什么样的统计工具?

博客需要什么样的统计工具?这是一个困扰着很多 blogger 的问题,也是一个很泛泛的问题,因为不同层次的 blogger 对统计系统的要求也不一样。如果写 blog 纯粹是给自己看的,算不上是严格意义上的 blogger,对统计系统的需求只是为了以后查找的方便。如果写博客是为了分享自己心情、观点和收获,就得把用户考虑进去,统计系统也要更多的体现用户的数据。如果想要在博客上放上广告赚点儿外快,还需要为广告主提供博客的各种统计数据证明广告的价值,这个时候就需要权威的统计数据了,如免费的 Google Analytics 和各种商业统计工具(一般 blogger 是用不到的)。如果想把 blogging 当成一种职业,就需要使用更多工具了解用户,优化内容,最大化收入了。不过大多数人写博客只是为了与朋友分享,能赚钱最好,赚不到也无所谓。对于这些 blogger,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统计系统呢?

晨钟暮鼓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他对博客统计系统的要求,大致有如下几点:

  1. 实时:实时的在线人数、访客来源和访客行为;
  2. 整合:能够将 RSS Reader 的统计数据和网页统计数据整合在一起;
  3. Web2.0元素:博客是体现个性化的地方,统计博客的工具也应该与时俱进,提供一些符合用户个性化的服务。

而据我的一些调查,以及和国内一些知名的Blogger沟通,总结了他们选择统计工具的基本要求:

  1. 服务稳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
  2. 速度快。速度也是用户选择统计系统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很多有教育网情节的人放弃了一些优秀的国外统计工具
  3. 简单实用。大部分写博客都是非商业目的的,不需要太复杂的统计功能
  4. 实时统计。通过实时统计了解博客的最新情况
  5. RSS 统计支持。Rss 订阅用户多的 blogger 对这个尤其看重
  6. 界面清新。各种广告铺满统计后台是很烦人的。
  7. 个性化。在统计工具千人一面的情况下,blogger 希望在统计工具中融入更多个性的东西
  8. 使用方便。通过直接在网站上展示统计数据,方便自己和读者查看。通过 Email 和 IM 发送统计数据。
  9. 数据权威。对一些有赞助商广告的 blogger 来说,为广告主提供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可以根据以上9条分析当下主流的统计工具:

门户网站的统计系统:Google AnalyticsYahoo 统计微软 Gatineau百度统计。服务稳定,数据权威并且广告商认可是所有门户网站统计工具的优势。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界面清新,Dashboard 还可以定制;功能强大且复杂,是中小商业网站进行数据分析的优秀工具,不过有点儿不适合个人博客,特别是一些新手;GA 服务尚未完全本地化,所以速度有些慢;Google 让 blogger 不爽的还有一点是不提供实时统计数据,太小气了。

Yahoo! 统计
Yahoo 统计推出不久就获得了一片赞誉,试用后感觉确实比Google Analytics简单一些,界面设置也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Yahoo统计提供部分实时数据,如实时的pv/uv/ip,实时访客来源等。

微软 Gatineau目前还处在内部邀请测试阶段,据说功能可以与Google Analytics媲美,强大到可以识别访问者性别的地步

Baidu 统计
百度统计现在处于beta测试阶段,从界面上看和GA有些类似,抄袭的痕迹很严重,功能上没看出大的亮点来。

国内专业统计工具鱼龙混杂,比较有名的有 51la,cnzz,51yes 等。这些服务提供商在服务稳定性和速度上不如门户网站的统计服务。统计功能基本都有,其中 51la 可以提供部分实时统计数据。由于这些服务商除了广告没有更好的赢利模式,所以在统计后台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广告,整个后台比较乱,更有甚者在统计代码中暗藏木马病毒,没几分鉴别能力还是少沾为好。

FeedBurner
专业的 Feed 统计工具:如果你的博客有很多 RSS 订阅用户,FeedburnerFeedsky 应该不会陌生。Feedburner 作为最好的rss统计服务提供商,在 Google 收购后不久就被河蟹了,所以很多国内用户转而使用 Feedsky。不管你是否情愿,Feedsky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FeedSky

国外 Web2.0 统计系统:这两年国外的 Web2.0 统计系统出的还真不少。在统计功能上的创新的如 ClicktaleCrazyeggGetclicky,在统计社会化应用和 Widget 应用上进行创新的如 MyBlogLog、Amung.us、FeedJIT

clicktale
Clicktale 除了可以简要统计来访信息,记录每个用户浏览不同页面的时间外,更酷的功能在于可以记录用户在网站上的每一个动作,甚至是鼠标移动的轨迹都可以记录下来,就像一个屏幕录像机一样,不过这对大部分博客用户来说意义不大,商业价值倒是挺高的。

crazyegg
Crazyegg 是一个通过热图(heatmap)分析网页点击情况的工具,可以帮你记录页面上的每一次点击,看哪些链接更容易被点击。方便你对网站的结构设计进行优化。Crazyegg 的优势不在于各种网站统计指标,而在于通过heatmap改进网站布局,更好地服务于读者。Crazyegg 对于一般博客用户不太适用。

getclicky
Getclicky 对自己的定位是 Web Analytics 2.0,无论在功能上还是界面上都令人耳目一新。Getclicky 提供 JS 代码和图片代码两种嵌入方式,对一些 BSP 用户来说是个福音。GetClicky 为 Pro 用户提供的 Spy 功能更是可以实时监测网站上的任何一次行为。Getclicky 可以通过 RSS 输出统计结果,这对习惯使用 RSS Reader 的用户来说非常方便。

MyBlogLog
MyBlogLog 很多 Blogger 都不陌生吧,这是一个基于统计平台的脚印系统,可以在博客上显示都有哪些 MyBlogLog 用户访问了自己的博客,其后台也提供简单的统计功能。MyBlogLog 曾经在国外风靡一时,不过被 Yahoo 收购之后就不见再有大动作了。

FEEDJIT
FEEDJIT 是今年8月推出的一个应用,最初只提供实时的来源显示列表,后来增加了访问者地理位置和 Popular Post 等插件应用,算是一个不错的 Widget 应用。

Amung Us
Amung.us 可以提供实时在线人数、实时访客地理位置和访客在线曲线图,总体感觉是界面好看,但提供的实用信息比较少,喜欢尝鲜的blogger可是试试。

今年国内也推出了几款博客统计应用,Nasboq 和 Clicki 是比较突出的两个。

Nasboq
站点统计分析工具很多,但是针对博客统计的工具比较少,而 Nasboq 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与一般的站点统计(如 Yahoo 统计)相比较,它提供了更多的博客分析数据,比如有针对博客 RSS 阅读器的统计、搜索引擎的收录数和反向链接数变化等。

Clicki
Clicki 脱胎于早期的反向链接统计插件 referer,是国内比较早的利用 widget 提供统计服务的 Web2.0 之一。在统计功能上,Clicki 抛弃了早期统计工具种类繁多的指标,专注于了博客关注的单页统计、来源统计、点击统计和访问者统计四大指标,通过其特有的数据关联设计把四个统计指标联系起来,可以很方便地在不同指标间跳转。而在统计数据展示上,Clicki 博采众家之长,把博客最看重的的实时访客来源显示、访问者点击统计和访客来源统计等数据通过 Widget展示在用户网站上,为用户查看统计数据提供了最大的方便。

上面的统计工具特点都很明显,但没有一种可以满足一个 blogger 所有的要求,所以搭配使用就是最好的选择了。我的心得是稳定的门户网站统计服务和个性化的统计服务各选1-2个,多了会拖慢速度的。目前我的搭配是 Google Analytics+Yahoo 统计+Clicki

Google analytics是最早方的,用得也习惯了,也比较权威。Yahoo 统计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有时用来和 Google Analytics 对比数据。Mybloglog用过一阵子,现在撤了。用 Clicki 主要是查看实时访客来源和点击统计的。

本文为 Eric Tong 撰写。欢迎你向我们留言,和我们谈谈你的博客使用的是什么统计工具,为什么使用它们。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