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 Gmail

在 Gamil 支持 Google Gears 超过了一年之后,Google 终于发布了离线 Gmail。不像 Mozilla Thunderbird 或者 Outlook 一样的软件,使用离线版 Gmail 你不需要安装任何额外的软件,它使用通过浏览器进行工作的,只要你的浏览器支持 Google Gears 即可。

Offline Gmail
Offline Gmail

离线版 Gmail 是怎么工作和在离线的时候具有那些功能?

当启用离线版 Gmail 之后,Gmail 使用 Gears 把邮件下载到本地缓存,然后只要再次连上了网络,本地缓存就会和 Gmail 服务器同步,如果网络断了,Gmail 会自动切换到离线模式,使用已经缓存在电脑硬盘上的数据进行工作。在离线模式下,我们可以阅读邮件,给邮件加星或者标签,和其他你在线阅读邮件做的事情。在离线模式下发送的邮件都会放到 Outlook 中,并且会在下次 Gmail 检测到网络的时候自动发送。

Offline Gmail Outlook
Offline Gmail Outlook

并且如果网络连接不稳定并且很慢,我们可以选择使用 flaky 连接模式,这个模式下,如果没有连到网络上,它使用本地缓存,但是依旧在后台同步和服务器进行同步。

Offline Gmail Status
Offline Gmail 状态

因为离线 Gmail 依旧还是一个实验性的功能,Google 现在是选择通过一个算法来决定那些邮件会被缓存,并且我们不能设置多少条邮件不能被缓存。

如何启用 Offline Gmail?

离线 Gmail 慢慢给所有英文界面的 Gmail 用户铺开,这里是如何启用该功能的说明:

  1. 把 Gmail 用户界面改成英文。
  2. 确保你的浏览器支持 Gmail labs 和 Gears:Internet Explorer 7.0+, Firefox 2.0+, Safari 3.0+, 和 Google Chrome,在 IE 6 中不能使用 Gmail Labs。
  3. 耐心的等待,只要该功能添加到你的账号。当你在 Gmail Labs 中看到了 "Offline Gmail",启用该功能,保存修改,并点击你名字旁边的 "Offline" 链接:

Offline Gmail Outlook
Offline Gmail Outlook

Offline Gmail 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

离线 Gmail 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实在太多了,首先离线方式,加上 Chrome,让 Gmail 真正变成了一个程序,让 Gmail 不再完全依附网络。

在没有网络的时候,我们不需要等待网络链接恢复可以继续阅读和回复邮件,并且大部分功能都可以使用,如 Gmail 主题,Gmail Labs 和快捷键。

在网络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通过启用 flaky 连接模式,让 Gmail 更加有效的工作,在 flaky 连接模式下,首先会访问本地缓存,这样使得阅读和发送邮件更加快速。并且 Gmail 会在后台同步数据,这样极大保证用户体验。

甚至当你的网络非常快的时候,从你电脑硬盘读取数据肯定是快过从 Google 的服务器上读取,所以 flaky 连接模式是非常好的加速 Gmail 的方法。

并且 Gmail 的离线和在线状态改变是自动的,Gmail 会根据你的网络状况进行判断,所以无需手工去更新数据。

但是目前离线版 Gmail 还有一些问题:如不能在离线模式下给邮件添加附件,搜索的结果受限于本地缓存等。

Offline Gmail 不能发送附件
Offline Gmail 不能发送附件

并且还会存在隐私的问题,由于 Gmail 中一些附件也被缓存到 Google Gears 的缓存目录下,所以可以很容易去 Copy 出来,这样也提醒了一点 Offline Gmail 会涉及隐私的问题,如附件就是可以随便 copy 的,所以最好不要在公共电脑使用 Offline Gmail。

虽然存在着这些小问题,但是离线 Gmail 给我的体验是冲击性的,09年云计算会走向成熟,离线 Gmail 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通过 Google Gears 解决了网络对云计算的影响。是的,Google 正一步一步把操作系统架空,未来我们只需要一个功能丰富的现代浏览器,就能连接就能完成我们所有的工作。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