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Live 的社区化体验

我很早之前就试用了 Windows Live Messenger 9.0 中文试用版。最近微软终于发布 Windows Live messenger 9.0 正式版,安装方式还是采用 Windows Live 软件包,其中包含了 Messenger、照片库、Writer、Mail 客户端、Movie Maker 等等。

Windows Live messenger 9.0 除了官方支持群组之外,给我最大感受的是在下方“最新更新”部分会展示朋友的最新动态,如更新了博客,照片,签名档。并且目前支持 Twitter,自定义 RSS 等一些 Web 2.0 应用。其实这个功能已经和 Windows Live 整合在一起了,Windows Live 已经开始走向社区化。

Windows Live 的主页,可以显示好友的最近更新,主要包括 Windows Live 的更新和网页活动的更新这两个方面。

其中 Windows Live 的更新包括以下个方面:

Windows Live Messenger Windows Live Messenger - 显示 Messenger 图片或个人消息更改的更新。
个人资料 个人资料 - 显示个人资料更新。
共享收藏夹 共享收藏夹 - 显示共享收藏夹的更新。
活动 活动 - 显示活动的更新。
列表 列表 - 显示共享空间中列表的更新。
留言 留言 - 显示个人资料中留言的更新。
留言簿 留言簿 - 显示添加到留言簿的评论的更新。
群 - 显示群的更新。
日志 日志 - 显示日志更新。
讨论 讨论 - 显示群讨论的更新。
网络 网络 - 当联系人加入网络时显示更新。
网页活动 网页活动 - 显示网页活动的更新。
文档 文档 - 显示共享文档的更新。
我的最爱 我的最爱 - 显示最喜爱的图书、音乐和电影的更新。
照片 照片 - 显示照片的更新。

当然可以选择向其他人展现你的更新类型。

其中网页活动的更新目前包括以下应用:

Daum Daum
Flickr Flickr
Flixster Flixster
iLike iLike
Pandora Pandora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StumbleUpon StumbleUpon
TripIt TripIt
Twitter Twitter
WordPress WordPress
Yelp Yelp
自定义日志 自定义日志

当然你不想在首页看到某人的更新或者某种类型的更新,都可以隐藏:

Windows Live 主页的隐藏功能
Windows Live 主页的隐藏功能

这个功能让我不由得想起了 FriendFeed,但是由于 FriendFeed 完全就是聚合服务,没有和 Windows Live 原来那么多服务,所以它不用像 Windows Live 那样突出原来的服务,所以 FriendFeed 的隐藏和过滤功能做的更加细致:

FriendFeed 的隐藏功能
FriendFeed 的隐藏功能

FriendFeed 对每条 item 都可以评论和 like,这一点 Windows Live 也没有实现,他的留言功能只是对用户留言,而不是对每天信息评论,所以从这一点看 Windows Live 的社交性就差了一半。并且 FriendFeed 可以导入更多的 Feed,比如自定义 RSS,Windows Live 只能导入一个 RSS,那么我这样有三四个博客的帅哥怎么办?

Windows Live 现在每个用户都有一个个人资料页面了:如我的:http://cid-27b9579f7d7bff79.profile.live.com/,但是这样的 URL 是在恶心,并且我找不到哪里可以自定义化前面那一长串 cid-xxxx。Windows 使用这个页面来展示用的个人更新,并且可以在这个页面互相加为好友,这样的 URL 实在不应该。而 Twitter 和 FriendFeed 的个人 Profiles 页面的 URL (Twitter:http://twitter.com/denishua/,FriendFeed: http://FriendFeed.com/denishua/)就帅多了。另外 Windows Live 还整合群和 SkyDrive 等服务。

总体来说 Windows Live 的社区化体验并不是那么好,个人感觉它过分强调了他原来的 Windows Live 自身的服务,当然对于原来 Live Space 用户来说肯定方便了很多,但是对于我不太使用 Live 服务的用户来说这个根本还不能算的上一个玩具,因为有更多替代的服务做的更好,所以我相信 Windows Live 要在社会化网络服务中有一席之地,还需要更多的努力,需要一更开放的态度去面对这个开放的互联网。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