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性能优化:为什么我的博客比你的快

经常看我爱水煮鱼博客的同学,有没有发现我的博客非常快,而你的博客比较慢呢?那是因为我的博客经过了优化。

开始文章之前,插播一句,首先需要将 WordPress 更新到 6.1,因为 WordPress 6.1 无需插件即可实现站点 0 SQL

WordPress 很慢?

很多人都会觉的 WordPress 很慢?

作为全世界最通用的建站和博客系统 WordPress 来说,在设计上肯定不会有太大的性能问题,WordPress 开发团队也肯定也考虑到这个问题。

那么 WordPress 效率问题主要是在哪里呢?

根据我多年 WordPress 建站和维护的经验,很多性能的问题都是 WordPress 使用不当造成的,比如安装太多效率低下的插件,使用代码质量低下的主题,没有正确处理 WordPress 的缓存等等,所以提高 WordPress 性能,就要从这些方面入手。

WordPress 性能优化:为什么我的博客比你的快

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自己多年总结的 WordPress 优化经验和技巧:

动静态分离

不管 WordPress 博客还是其他 CMS 建的站点,优化的第一步一定是动静态分离,这也是腾讯,淘宝等大网站,他们图片的域名和网站的域名不是同一个的原因。

网站的静态文件一般有两种:

第一种是网站的 CSS,JS 和一些主题的常用背景图片和按钮文件,这些图片如果网站不进行改版或者其他改动,基本上是不会修改的。

第二种是每天更新的网站内容时上传的图片或者附件,这些图片文件也是基本不会改动的。

解决好静态文件的存储和加速,网站性能就首先能得到基本的保证了,WordPress 构建的网站和博客也是一样的。对于这些静态文件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永远是使用 CDN 网络进行加速,这样服务器的压力将大大降低,因为访问页面只有当前页面是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其他所有图片,JS 和 CSS 都是从 CDN 上获取的。

WordPress 博客如何使用 CDN 服务,我写的 WPJAM Basic 插件的「CDN 加速」功能,已经支持主流的云存储服务:阿里云OSS腾讯云COS 等,只要你安装了WPJAM Basic 插件,就可以一键实现 WordPress 博客静态文件 CDN 加速

服务器优化

优化好静态文件之后,就要开始对网站的动态内容进行优化,优化动态内容,首先要有一个稳定网络环境,稳定的主机供应商和服务器性能的优化。

选择一个靠谱的主机托管商,个人推荐 BGP 或者多线机房,让全国用户访问都能有不错的速度,然后尽量选择独立的服务器,再不济,也得 VPS, 🙂 因为你没有服务器的 Root 权限很多东西是无法进行的,国内一般推荐:阿里云腾讯云

服务器问题解决之后,服务器可以做如下优化:

  • 安装 Memcached 和 PHP Memcached 扩展,参考:使用 Memcached 来缓存 WordPress 数据
  • PHP 开启 OPCache:把经过编译后的 PHP 代码缓存到共享内存中,并在用户访问的时候直接调用从而起到高效的加速作用。
  • MySQL 设置 MySQL Query Cache,可以保存保存查询结果,同样的查询不再从数据库检索,对速度有很大的提升。

WordPress 缓存和优化

要彻底明白和搞懂 WordPress 性能优化,首先要理解 WordPress 缓存机制,WordPress 默认是一种叫做 WordPress Object Cache 的对象缓存机制,它是把需要缓存的内容按照 Key-Value 这样的模式进行缓存(和 No-SQL 的 key-value 的有点类似),当然它还支持按照 Group 来划分和避免缓存的内容冲突。

所以最基础的 WordPress 缓存插件就是,把 WordPress 产生的 Key-Value 存起来,如果是使用 Memcached,就是存到内存,如果使用文件就是存到硬盘中。

当然高级的 WordPress 插件还能做更多,比如 WP Super Cache把整个页面缓存到硬盘中,下次直接访问静态的 HTML 文件,让服务器直接绕过 PHP,节约 CPU 时间。 Batcache 会把整个页面当做一个对象存到内存里面。我个人推荐使用 Memcached 足够。

Memcached 会把 WordPress 的对象存到内存里面,服务器的内存足够大,读取和存储速度也够快,并且内存缓存命中率也大于 99%。另外我们 WordPress 程序经过优化之后,每个页面的查询一般在 2 条左右,所以整个网站效率很高,首页甚至做到 0 SQL,页面生成只需要 0.0013秒

WPJAM Basic 插件已经集成了 Memcached,下载 WPJAM Basic之后,将 wpjam-basic/template/ 目录下的 object-cache.php 文件复制到 wp-content 目录下即可。

WordPress 各种用不上的功能,或者可能影响性能的功能,如果可能也尽量关闭,WPJAM Basic优化设置功能,已经把这一块做到了极致,点击这里查看一下优化设置功能介绍,这也是我一直推荐 WPJAM Basic,是真正的优化插件。

主题和插件优化

主题和插件优化优化也是基于 WordPress Object Cache 的机制对 WordPress 插件和主题的代码进行优化,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大家都能掌握的:

只使用必须的 WordPress 插件,安装太多的 WordPress 插件很容易引起性能问题,并且如果从一些不明途径下载插件,可能还有安全问题。

从正规站点下载 WordPress 主题,这样下载的主题才能保证质量和安全,推荐我和 xintheme 发布的收费的 Autumn-Pro  和免费的 Sweet 主题,关于主题这一块可以还可以深度了解一下:WordPress 性能优化的基础是一款速度够快的主题

如果你会写程序:

WordPress 主题和插件尽量使用模板函数,因为 WordPress 模板函数如果可能都已经做好了 WordPress Object Cache。

比如 get_the_terms 和 wp_get_object_terms 这两个函数,功能基本一样,但是 get_the_terms 直接从对象缓存中取数据,无 SQL 查询,而 wp_get_object_terms 每次都从数据库中取数据。

WordPress 插件和主题如果一定要直接查询数据库,请做好 Object Cache,将查询的结果使用 wp_cache_set 存到 Object Cache 中,下次直接使用 wp_cache_get 获取。

WordPress 性能优化服务

总结一下:优化 WordPress,首先下载和安装 WPJAM Basic 插件。然后选择好的服务器和托管商,对 WordPress 程序进行优化,并且使用 Memcached 做好缓存。

WordPress 性能优化服务

WordPress 效率其实很高的,加上 WordPress 本身的灵活性和功能强大,WordPress 作为各种建站绝对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所以我一直使用 WordPress 建站

当然我们的 WordPress Jam 也提供 WordPress 性能优化外包服务,只要你的服务器有 root 权限,请直接联系我的 denis@wpjam.com,或者加我的微信:chenduopapa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