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主题框架(Framework)介绍以及优缺点分析

本文主要介绍 WordPress 主题模板的基础知识,作为入门的一篇文章并没有涉及实际的技术相关内容。如果已经了解了的朋友,直接忽略掉好了。

WordPress 主题模板的由来

如果经常做主题,做的多了就会发现在两个主题中会有很多相似的内容,例如都有 index.php、header.php、functions.php 等文件。两个主题都可能会用到相同的一些函数和功能,例如注册自定义菜单、调用文章分页等代码。这部分相似的结构,在制作新主题的时候通常会直接找到过去的主题,从中找出对应代码,修改一下复制上。

这显然是比较笨的方法,于是就有人将这些常用的文件和常用的函数等集合起来放在一起,变成类似主题的东西。这样当制作新主题的时候,只需要把这个文件夹复制一份,再添加上 CSS 和结构等等,删除、修改、增加一些功能代码就做好了。这样极大的提高了开发新主题的效率。这便有了 WordPress 主题模板的初级形态。

虽然制作出来这样一个框架型的 WordPress 主题,但是有些函数等用的并不规范,比较个人化,只能自己看懂。于是其中有一些比较有实力和开发经验的团队,就将主题模板规范化,即采用官方规范的函数、合理的设置分类和目录、合理的生成功能文件等。这样就专业的多也更加规范了,同时会有开发教程和使用文档,方便让其他人也使用。于是,就出现了 WordPress 主题模板。

WordPress 主题模板的英文名称是 WordPress Theme Framework ,按照字面意思翻译应该是 WordPress 主题框架。但是它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批量生产”主题,所以在这里我认为翻译成 WordPress 主题模板更加符合一些,如果你遇到了 WordPress 主题框架这个名词,不要迷惑,它们是一种东西。

什么是一个好的 WordPress 主题模板

一个好的主题模板应该是:

  • 正确的使用官方规定的函数和代码规范。
  • 合理的结构和目录层次,将功能模块化。
  • 简单易用有明确的文档和使用说明,快速上手。
  • 功能覆盖性大,基本覆盖常用的 WordPress 主题中的常见功能。

WordPress 主题模板的优缺点分析

优点

  • 开发简单。当然得遇到一个好的主题模板。熟练掌握之后开发简单快速,往往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快速建成一个功能完善强大的主题。
  • 代码质量高。因为别人使用官方的函数和规范进行了整理,主题的代码质量就有显著的提高。
  • 功能强大。内置了很多常用函数,制作出来的主题可以替代大部分常见的插件功能,当 WordPress 升级之后不会产生插件兼容性等问题。

缺点

  • 学习成本。熟练应用主题开发的首要条件是学习好某个主题模板的开发方法,这里需要投入学习成本。
  • 价格。好东西肯定需要付出一些才可以得到,很多高质量的主题模板都是也是应该收费的。而且会价格不菲。
  • 框架缺陷。基于框架开发,肯定就有一些限制,这点会显得不够灵活。
  • 冗余代码。主题模板为了功能覆盖广泛,往往增加了非常多的模块和代码。虽然在最后会尽可能的删掉无用模块,但还是会有一些冗余代码占用资源。

写在后面

虽然有一些缺点,但是主题模板还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在团队开发很多主题的时候可以用上。

本文只是介绍了一下基础知识,在之后我爱水煮鱼博客会寻找一些国外优秀的免费主题模板,讲解使用教程和方法,尽请关注。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