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原则+产品思维,这就是我能够以 WordPress 接项目并做得很不错的原因

我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所以对于接单这种小事,我也是有原则的,所以下面就和大家谈谈我接项目的一些小原则,如果你也是通过外包接单过活,希望这篇文章也能够帮助到你。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这是我的第一条原则,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我一直说自己不是 PHP 程序员,我是一个 WordPress 程序员,就是基于这条原则对自己的定位,因为我所有的项目都是基于 WordPress 的,而 WordPress 是世界上使用最广的建站系统,最近的统计 WordPress 市场份额不断增长 接近2/5的网站是用它创建的

正是因为 WordPress 有那么大的用户群,首先那么它的后台已经被广泛使用,在某种程度上,用户使用的教育的成本非常低,你不需要教他们怎么使用 WordPress,因为大部分用户都会已经对 WordPress 的后台有一定的熟悉度。

然后 WordPress 的存量和增量用户非常大,也是最大的开源 CMS 系统,比起各种自己开发的系统安全得多,非常多的 WordPress 用户使用了一段时间的 WordPress 之后,可能用它来建公司的企业网站,用它建自己的创业网站,这里存在的需求就非常的多。

以致于我之前提供的 888 元 WordPress 性能优化服务, 每周都有人让我帮忙优化,甚至有用户希望我们提供 10000 元的每个页面达到 0SQL 的高级优化服务。

从技术上说,WordPress 整个系统也非常的强健和开放,利用它进行二次开发也非常容易,业务非常复杂的电商小程序 SaaS 系统花生小店,我们也是使用 WordPress 创建的。

我一直专注 WordPress 建站业务,也是因为也非常喜欢 WordPress 这个系统,加上 WordPress 用户群的基础非常大,这也是我站在 WordPress 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接单的原则。

不是谁的项目都接

我们要明白外包是一个很纯粹的事情,不要掺杂太多的别的因素到里面去,外包就是一个纯体力的活,所以如果没有一些好的方法和原则帮到自己,最后绝对吃亏的是自己。

所以我的第二个原则就是,不是谁的项目都接,比如一些好朋友和亲戚朋友的项目,我都不接的,这个可能有点匪夷所思,具体原因也不好解释,但是这个很重要,就是因为不好解释,做好做坏,结果都不如预期的。

因为我觉得我们的社会关系有不同的类型,有一些社会关系,真的纯粹是好朋友和亲戚,不要涉及太多生意方面的东西,平时一起吃吃饭,吹吹牛就好了,牵扯太多生意方面的东西,我社会经验差,不知道怎么处理。

那么好朋友和亲戚的项目怎么办呢?那是一定要帮忙的,我一般首先找到适应他们需求的 SaaS 平台,其实很多定制的需求都有 SaaS 平台可以帮忙解决的,甚至一些客户,我也会推荐他们使用 SaaS 平台,真正有需求再定制,可以帮他们在 SaaS 上付费,或者推荐自己靠谱的同行来处理,隔了一层之后关系也不是那么大。🙃

此外,感觉自己 hold 不住的关系,或者有一些中间人需要利益输送的项目,我不接,因为我觉得技术是用来改变世界的,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不是和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牵扯一起。

二八原则

可以说二八原则是我接单的基石,大家都知道二八原则什么意思,我这里二八原则有两个层面的意思,首先第一个层面是说项目要有80%的功能是现有产品能够满足,20%的功能才需要定制,第二个就是20%的定制收80%的钱,而现成的80%产品只收20%的钱。

如果一个项目是全新的,很多技术点你从来没有碰到过,那么你这个期间的所有时间就会被这个项目耗进去,因为你需要从学习开始,各种搜索,然后才能开始搭建框架,构建组件,然后界面UI,最后数据结构,所有东西都是现学的,这样真的就成了完全的纯体力活了。

当然这里也不是说完全不去接触新的事物和新技术的意思,我想表达的是一个项目要设定一个值,比如只能20%是用来解决新知识和定制,我们要有自己的节奏,慢慢积累,而不是一次吃成大胖子,当然我们也要适当挑战一下自己,让自己成长得更快,具体就要看自己节奏的掌握了。

这也是我做 WPJAM Basic 插件的原因,我在 WPJAM Basic 插件里面解决了很多基础的功能,比如后台常用的表单字段的渲染,还自己根据需求创建了几个常见的表单组件,解决了自定义文章和自定义分类的自动创建,还可以给他们自动添加字段和输出接口,解决了自定义表的后台列表的渲染,接口的数据输出等基础功能等基础开发框架功能。

有了 WPJAM Basic 这些框架功能,很多简单项目,我真的可以一个晚上就能做好所有后台界面,然后输出接口或者模板函数给前端使用,这样就大家加快时间和效率,真正践行二八原则。😆

做产品的思维去做外包

有了二八原则,每次项目的定制的功能,都需要尽量沉淀到80%里面,这样才能持续加强自己的二八原则,最好能够做到用做产品的思维去做外包

这个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吧:

比如很多客户都有给分类或者自定义分类排序的需求,最早我是这样解决需求的,创建了一个 order 的 term meta,然后让用户在后台的分类编辑页面输入一个数字,最大的排到最前,这样一开始解决了客户的问题,但是使用起来有点繁琐很不直观,我就利用 jQuery UI Sortable 实现了拖动排序。

后来发现分类是层级的,在层级操作的时候,还是不够直观,也不好操作,我有开发了层式管理分类功能,可以首先显示第一级分类,对其可以拖动排序,然后可以选择某个分类下的子分类,对其可以拖动排序。

我把分类层式管理功能和拖动排序功能,整理一个插件 WPJAM 「分类管理插件」,后面又慢慢加上和分类相关的功能,比如分类 ID 固定链接,首页文章分类过滤等分类功能,这样就我又有了一个新的产品 WPJAM 「分类管理插件」,所有 WordPress 分类功能都做到这个插件里面,并且提供选项让用户选择。

这就是用做产品的思维去做外包,首先整理客户的需求,自己要进一步对需求进行分析和扩展,把共性的需求整理到一个完整的产品中,实现即插即用,并且还提供选项,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来选择。

我用同样的做产品的思维做了「评论增强插件」用来统一处理 WordPress 评论相关的功能需求,「用户管理插件」用来统一处理用户相关的功能需求,还有十几个插件,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做的,也都提供选项让用户选择,实现即插即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插件不仅仅是一个 WordPress 插件,更是一个经过商业使用证明的产品,我都把他们放到了「WordPress果酱」知识星球的付费插件中:


「WordPress果酱」知识星球福利插件基于 WPJAM Basic 开发,加入「WordPress果酱」知识星球,即可下载:

插件 简介
抓取公众号图文

支持一键同步微信公众号文章到 WordPress 博客,并支持一键将文章中所有图片都下载到 WordPress 媒体库。

搜索优化

WordPress 最强的搜索优化插件,支持限制每个 IP 每分钟搜索次数,达到上限之后屏蔽搜索时长,还可以限制搜索关键词的长度,搜索结果页面限制只显示「搜索结果」,还有以下搜索功能增强:

1. 只搜索文章标题,不搜索文章内容和摘要。
2. 当搜索关键词为空时重定向到首页,只有一篇文章时重定向到文章
3. 后台文章列表支持搜索ID。
4. 支持搜索自定义字段。

编辑器优化

一键增强 WordPress 经典 TinyMCE 编辑器:

1. 增加下划线,背景颜色,两端对齐,字体和大小设置,以及内容分页按钮。
2. 新增插入表格功能。
3. 直接插入屏幕截图。

标题设置

一键设置 WordPress 所有页面的页面标题,通过规则方式让博主可以自定义 WordPres 首页,分类,文章类型,文章详情都所有页面的页面标题。

登录优化

一键优化 WordPress 登录注册界面,并支持第三方账号登录和绑定,目前已经支持微信公众号(所有类型),微信小程序,手机号码第三方平台。

内容模板

实现在内容中插入一段共用的内容模板,通过短代码(shortcode)的方式来实现的,支持统一修改,目前支持普通的内容模板,表格内容模板和卡片内容模板三种类型。

用户管理

最强 WordPress 一键用户管理插件,一键实现以下12个功能:

1. 屏蔽个性化设置
2. 屏蔽姓氏和名字设置
3. 取消显示名称设置
4. 开启别名设置
5. 隐藏用户登录名
6. 开启登录次数限制
7. 用户最后登录时间
8. 按注册时间排序
9. 以此身份登陆
10. 生成密码重置链接
11. 自定义用户头像
12. 默认用户头像

分类管理

这是一个全能的 WordPress 分类管理插件:

1. 层式管理分类
2. 限制分类层级
3. 分类拖动排序
4. 使用数字固定链接
5. 首页文章支持分类过滤
6. 后台文章列表支持分类筛选过滤
7. 后台文章列表支持分类多重筛选

评论增强

这是一个 WordPress 评论增强插件,支持评论置顶,评论点赞和按照点赞数排序。

图片集

1. 给媒体创建个分类「图片集 | collection」
2. 图片分类限制为二级
3. 取消图片编辑入口
4. 附件页面直接图片链接。

配置器

全自动 WordPress 配置器,不用一行代码就可以开发。
支持自定义文章类型,自定义字段,自定义分类,分类选项,全局选项。

Script Loader

通过恢复 WordPress 联合加载方式来优化 WordPress 后台脚本加载。

外部链接

将文章或评论中的外部链接加上安全提示的中间页。
让用户确认之后再跳转,并还支持添加 nofollow rel 属性。

话题标签

文章中插入 #话题标签#。
如果是内部链接,直接跳转,
标签或者分类,则自动转换成标签或分类链接,
否则跳转到搜索链接。

格式文章

在 WordPress 实现真正的文章格式

草稿分享

一键生成草稿临时分享链接
并可设置分享链接的有效期

文章专题

设置文章专题,并在文章末尾显示一个文章专题列表。

文章隐藏

设置文章在列表⻚不显示,并且可以根据不同平台进行设置

Meta Data

可视化管理 WordPress Meta 数据,支持所有内置的 Meta 数据:
Post Meta,Term Meta,User Meta 和 Comment Meta。

站点选项

查看和管理所有非 WordPress 系统自动生成的站点选项。
如果你觉得某个选项无用,可以直接删除它。

后台论坛

WordPress 后台论坛,支持创建帖子,分组,消息。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 WordPress 基础插件,包含基础类库和管理。

微信群二维码

轮询显示微信群二维码,突破微信群100人限制。

文章置顶

支持置顶文章排序和分类文章置顶的 WordPress 插件

静态文件

一键合并 WordPress 插件和主题的 JS 和 CSS 文件,加快页面加载速度

Debug

一键检测 WordPress 运行效率。

写在最后

这就是我接单的四条小原则,如果你也是通过外包接单过活,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你。如果有项目需要外包,也认可我的这些原则,那么你也可以找我合作,我的微信号:chenduopapa


©我爱水煮鱼,本站推荐使用的主机:阿里云,国外主机建议使用BlueHost

本站长期承接 WordPress 优化建站业务,请联系微信:「chenduopapa」。